Mandarin language learning HK-Family Members

 

♦A:你好,宋。你们家有几口人?
Nǐ hǎo, sòng. Nǐmen jiā yǒu jǐ kǒu rén?
Hello, Song. 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
♦B:有4口人:爸爸,妈妈,姐姐和我。
Yǒu 4 kǒu rén: Bà ba, māmā, jiejie hé wǒ.
There are four people: my father, my mother, my elder sister and me.
♦A:你爸爸是干什么的?
Nǐ bà ba shì gànshénme de?
What’s your father?
♦B:他是一名医生,他在人民医院工作。
Tā shì yī míng yīshēng, tā zài rénmín yīyuàn gōngzuò.
He is a doctor. He works in People’s Hospital.
♦A:你妈妈呢?
Nǐ māmā ne?
What about your mother?
♦B:她在一家托儿所工作,她教孩子们唱歌和说话要口齿清楚。
Tā zài yījiā tuōérsuǒ gōngzuò, tā jiào háizi men chànggē hé shuōhuà yào kǒuchǐ qīngchu.
She works in a nursery. She teaches children how to sing and speak clearly.
♦A:你姐姐做什么?
Nǐ jiejie zuò shénme?
What does your elder sister do?
♦B:她是一名工程师。
Tā shì yī míng gōngchéngshī.
She is an engineer.
♦A:她结婚了还是独身?
Tā jiéhūn le háishì dúshēn?
Is she married or single?
♦B:她嫁给了一个上海人。
Tā jià gěi le yīgè shànghǎi rén.
She has married a man from Shanghai.
♦A:你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不是吗?
Nǐ yǒu yīgè xìngfú de jiātíng, bùshì ma?
You have a good family, don’t you?
♦B:对,你说得对。
Duì, nǐ shuō de duì.
Oh, yes, you are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