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 Chinese –Renting a House

♦A:你的房子找得怎么样啦?
Nǐ de fángzi zhǎo de zěnme yàng le?
How is your house hunting going?
♦B:不怎么样。还没找到价钱能在我承受范围内的。
Bù zě me yàng. Hái méi zhǎodào jiàqián néng zài wǒ chéngshòu fànwéi nèi de.
Not very well.I haven’t found anything within my price range yet.
♦A:你想找多少钱的?
Nǐ xiǎng zhǎo duōshǎo qián de?
How much are you looking to spend?
♦B:我只能承受月租1500元以内的。
Wǒ zhǐ néng chéngshòu yuè zū 1500 yuán yǐnèi de.
I can only afford about 1500 yuan a month.
♦A:那我看你也顶多就是和别人合租一套公寓,自已住其中一间。
Nà wǒ kàn nǐ yě dǐng duō jiùshì hé biérén hé zū yī tào gōngyù, zìyǐ zhù qízhōng yī jiàn.
Looks like you’re not going to get more than a bedroom in a shared flat with that.
♦B:真的吗?一居室也要很多钱。你知道还有谁在找合租的伙伴吗?
Zhēn de ma? Yī jūshì yě yào hěnduō qián. Nǐ zhīdào huán yǒu shuí zài zhǎo hé zū de huǒbàn ma?
Really?That’s a lot of  money to pay for one room.Do you know of anyone who needs a roommate?
♦A:我可以问周围的朋友们。你需要房子配家具吗?
Wǒ kěyǐ wèn zhōuwéi de péngyǒu men. Nǐ xūyào fángzi pèi jiājù ma?
I can ask around  friends.Do you need a furnished apartment?
♦B:我什么家具都没有。所以如果家具能一应俱全就太好了。
Wǒ shénme jiājù dōu méiyǒu. Suǒyǐ rúguǒ jiājù néng yī yīng jùquán jiù tài hǎo le.
I don’t have any furniture,so it’d be great if it were furnished.
♦A:你知道水电费是在房租以外另收费的吧?
Nǐ zhīdào shuǐdiàn fèi shì zài fángzū yǐwài lìng shōufèi de ba?
You know that you’ll have to pay utilities on top of the rent,right?
♦B:不知道,我以为都是包含在房租里的。
Bù zhīdào, wǒ yǐwéi dōu shì bāohán zài fángzū lǐ de.
No I thought that would be included in the rent.
♦A:一般都不含。所以你得考虑到这个问题,每月要为水、电、煤气费用多付1000元。
Yībān dōu bù hán. Suǒyǐ nǐ de kǎolǜ dào zhège wèntí, měi yuè yào wéi shuǐ, diàn, méiqì fèiyòng duō fù 1000 yuán.
It’s not usually included,so you’ll have to factor in about 1000 yuan mote each month for utilities.
♦B:我觉得我租不起。
Wǒ juéde wǒ zū bù qǐ.
I don’t think I can afford that.
♦A:别担心。有时候如果你愿意打扫房间或者照顾一下小孩,房东会给你便宜的。
Bié dānxīn. Yǒu shíhou rúguǒ nǐ yuànyì dǎsǎo fáng jiàn huòzhě zhàogù yīxià xiǎohái, fángdōng huì gěi nǐ piányi de.
Don’t worry.Sometimes people will give you a discount if you promise to do the cleaning or take care of the children.
♦B:这是个不错的主意。我就照这样的条件找找看。
Zhè shìgè bùcuò de zhǔyì. Wǒ jiù zhào zhèyàng de tiáojiàn zhǎo zhǎo kàn.
The’s a good idea.I’ll look into finding something like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