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普通話-網上購物的過程

 

♦A:辛迪阿姨,你经常在网上购物吗?
Xīn dí āyí, nǐ jīngcháng zài wǎngshàng gòuwù ma?
Aunt Cindy, do you shop online often?
♦B:是啊。这很方便而且价格还更加便宜呢。
Shì a. Zhè hěn fāngbiàn érqiě jiàgé hái gèngjiā piányi ne.
Yes. It’s very convenient and the price is even lower.
♦A:上周,我试着在网上买几本书,却不知道该怎么付钱。
Shàng zhōu, wǒ shìzhe zài wǎngshàng mǎi jǐ běn shū, què bù zhīdào gāi zěnme fù qián.
Last week, I tried to buy some books online, but I didn’t know how to pay for them?
♦B:你得先在网上银行开一个账户。然后,你就可以上网买东西了。
Nǐ de xiān zài wǎngshàng yínháng kāi yīgè zhànghù. Ránhòu, nǐ jiù kěyǐ shàngwǎng mǎi dōngxile.
You should open an account at the online bank first. After that, you can buy anything online.
♦A:网上的商品多吗?
Wǎngshàng de shāngpǐn duō ma?
Are there many things online?
♦B:当然了。你能买到全世界所有的东西。我们来上网看看吧。(她们点进了一个购物网站。)
Dāngránle. Nǐ néng mǎi dào quán shìjiè suǒyǒu de dōngxi. Wǒmen lái shàngwǎng kàn kàn ba. (Tāmen diǎn jìnle yīgè gòuwù wǎngzhàn.)
Sure. You can find everything all over the world. Let’s check it out online!(They log in a shopping web site.)
♦A:哦,这是什么?二手手机商店?
Ó, zhè shì shénme? Èrshǒu shǒujī shāngdiàn?
Oh, what’s this? Second-hand cellphone store?
♦B:是啊,这家店很有名,它在网上顾客中有很好声誉。它就像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如果你想换一个新的手机,你可以到这里来把你的旧手机卖掉。
Shì a, zhè jiā diàn hěn yǒumíng, tā zài wǎngshàng gùkè zhōng yǒu hěn hǎo shēngyù. Tā jiù xiàng shì yīgè kāifàng de shìchǎng. Rúguǒ nǐ xiǎng huàn yīgè xīn de shǒujī, nǐ kěyǐ dào zhèlǐ lái bǎ nǐ de jiù shǒujī mài diào.
Yeah, this one is very famous with a good credit among on-line customers. It’s like an open free market. If you want to change your cellphone for a new one, you can sell the old one here.
♦A:真的吗?怎么卖呢?
Zhēn de ma? Zěnme mài ne?
Really? How to do that?
♦B:先给你要卖的东西拍几张照片,把照片上传到网上,再附上物品的简要说明和你的联系方式,这样你的东西就会按照拍卖的方式在这里出售了。
Xiān gěi nǐ yào mài de dōngxi pāi jǐ zhāng zhàopiàn, bǎ zhàopiàn shàng chuán dào wǎngshàng, zài fù shàng wùpǐn de jiǎnyào shuōmíng hé nǐ de liánxì fāngshì, zhèyàng nǐ de dōngxi jiù huì ànzhào pāimài de fāngshì zài zhèlǐ chūshòule.
Take some pictures of the thing you want to sell, then upload it onto line with a brief description about it and leave your connecting number. Then your stuff will be sold by auction.
♦A:这真是太棒了。我以后一定要试一试。哦,有个网上虚拟超市?
Zhè zhēnshi tài bàngle. Wǒ yǐhòu yīdìng yào shì yī shì. Ó, yǒu gè wǎngshàng xūnǐ chāoshì?
That’s amazing. I’d love to try it later. Oh, an on-line virtual supermarket?
♦B:我们点击进去看看。
Wǒmen diǎnjī jìnqù kàn kàn.
Let’s click to check it out.
♦A:哦,明白了。它是仿照了真的超市,这使它像真的一样。我妈妈会很喜欢的。她最爱逛超市了。
Ó, míngbáile. Tā shì fǎngzhàole zhēn de chāoshì, zhè shǐ tā xiàng zhēn de yīyàng. Wǒ māmā huì hěn xǐhuan de. Tā zuì ài guàng chāoshìle.
Oh, I got it. It simulates the real supermarket, which makes it feel so real. Mom will love it. She loves shopping in supermarkets.
♦B:毫无疑问。网上购物会越来越流行的。这是人们消费习惯上的一场真正的革命。
Háo wú yíwèn. Wǎngshàng gòuwù huì yuè lái yuè liúxíng de. Zhè shì rénmen xiāofèi xíguàn shàng de yī chǎng zhēnzhèng de gémìng.
No doubt about it. Shopping online will get more and more popular. It’s a real revolution about people’s consuming habits.
♦A:那它有什么不足呢?
Nà tā yǒu shé me bùzú ne?
Are there any disadvantages about it?
♦B:你在网上买的东西需要一点时间才能到你手中。不过我想这个问题很快就会被解决的。
Nǐ zài wǎngshàng mǎi de dōngxi xūyào yīdiǎn shíjiān cáinéng dào nǐ shǒuzhōng. Bùguò wǒ xiǎng zhège wèntí hěn kuài jiù huì bèi jiějué de.
It takes some time for the stuff you buy online to arrive. But I think this problem will be solved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