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教學-談論家務

 

♦A: 你喜欢那鸡汤吗?我从 电视上学的。
Nǐ xǐhuan nà jī tāng ma? Wǒ cóng diànshì shàngxué de.
Did you like the chicken soup? I got the recipe from TV.
♦B: 喜欢,所有的菜都很好 吃。我该去看新闻了。
Xǐhuan, suǒyǒu de cài dōu hěn hào chī. Wǒ gāi qù kàn xīnwénle.
Yeah, everything was great. I think I’ll go watch the news now.
♦A:你说过你要洗碗的对不 对?
Nǐ shuōguò nǐ yào xǐ wǎn de duì bùduì?
You said you’d do the dishes, didn’t you?
♦B:但你得先清理饭桌。
Dàn nǐ de xiān qīnglǐ fànzhuō.
Only if you clear the table first.
♦A:别来这个,是我做的饭 ,不是吗?
Bié lái zhège, shì wǒ zuò de fàn, bùshì ma?
Come on, I made dinner, didn’t I?
♦B:对,而且非常好吃。好 吧,那我洗碗好了。
Duì, érqiě fēicháng hào chī. Hǎo ba, nà wǒ xǐ wǎn hǎole.
Yes, and it was delicious. All right, I guess I’ll do the dishes.
♦A:谢谢。既然在谈家务事 ,地下室的灯泡烧坏了。
Xièxiè. Jìrán zài tán jiāwù shì, dìxiàshì de dēngpào shāo huàile.
Thanks. And while we’re talking about chores, the light in the basement burned out.
♦B:我洗完碗就去换。
Wǒ xǐ wán wǎn jiù qù huàn.
I’ll replace the bulb after I finish the dishes.
♦A:不用了,我已经试过了 。但是不管用。
Bùyòngle, wǒ yǐjīng shìguòle. Dànshì bùguǎn yòng.
No, no, I already tried that. It still doesn’t work.
♦B:也许是短路了。你检查 保险丝盒了吗?
Yěxǔ shì duǎnlùle. Nǐ jiǎnchá bǎoxiǎnsī héle ma?
Maybe there’s a short. Did you try the fuse box?
♦A:检查了,但也没有用。
Jiǎnchále, dàn yě méiyǒu yòng.
Yes, and that didn’t help either.
♦B:那么我们应该叫电工来 ,是吧?
Nàme wǒmen yīnggāi jiào diàngōng lái, shì ba?
Then we have to call an electrician, don’t we?
♦A:你有电工服务电话吗?
Nǐ yǒu diàngōng fúwù diànhuà ma?
Do you have a service number?
♦B:在冰箱上。
Zài bīngxiāng shàng.
It’s on the refrigerator.
♦A:你明天会给他打电话, 是吗?
Nǐ míngtiān huì gěi tā dǎ diànhuà, shì ma?
You’ll call him tomorrow, right?
♦B:当然了,如果我还记得 的话。
Dāngránle, rúguǒ wǒ hái jì dé dehuà.
Sure, if I remember.
♦A: 别担心,我提醒你。
Bié dānxīn, wǒ tíxǐng nǐ.
Don’t worry, I’ll remind you.


更多



Related posts: